close

311地震當晚,最後到半夜兩點暫時沒餘震後才入睡。而週六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,才知道災情是如此慘重。

到現在來回想也不記得哪時候才知道哪區的災情,但是那時肯定的是過世的人幾乎都是被海嘯帶走而並非死於地震。

在看完電視接到親戚問我是否平安的電話後,就是開始儲糧的時刻了。當時儲糧的心態是地震期間我不喜歡用瓦斯,所以一定要買不需用瓦斯煮的東西。不過也真不知道平時的周末就是如此,還是是因為地震後大家也打算買食物。超市的人不是普通的多,而這種狀況在確定會限電後更顯的嚴重,很多人在屯糧,但究竟需要多少糧,心裡根本沒個底,而手電筒電池之類的更不用說全部完售。第一次看到便利商店、超市呈現著半空的現象,老實說很震撼。究竟是自己嚇自己還是如何真的沒概念了。

而那週末讓我很躊躇的是有個活動照常舉行,到底要不要去我其實很傷腦筋,可以的話我是巴不得它延期的,因為那時是沒什麼去參加的心情的。禮拜六早晨,看到出演者表示他的想法,為何要繼續的理由我很不能理解,但是在禮拜天早晨,公佈是否如期舉行前,重新省思了他的一番話後,我忽然想通他的話了。他寫道,12號他起床後在出門前看了看他家四周,開店的開店,賣花的賣花,大家的生活是如此的平常,於是他省思了他的平常是什麼,就是表演,於是他決定如期舉行。所以在13號的早晨,重新思考他的話,如果這個地震不是發生在星期五,而是發生在一到四的話,那隔一天早晨我醒來依舊得去工作,除非日本政府或公司告訴我不用上班,不然我也只能想辦法去上班。所以在想通了後,就去參加活動了,雖然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我第一次心不在焉的參加完活動,畢竟很擔心餘震。但最後聽著出演者們的感想,我還是受到了鼓勵,因為我自己也很明白,如果週日沒有出來走走的話,禮拜一早上我會要連怎樣出門都不知道。

星期一早晨,在7點半到達車站後,我想這就是另一場交通戰爭的開始,進去等了半個小時居然只有一班車經過。當然我這站是各停,所以基本上車子在尖峰時間是5-7分鐘一班,非尖峰時間的話10分鐘才一班。唯一來的一班車也是爆滿,所有人都上不去。7點半進站時,車站員廣播的還是"車子現在正在某某站,請大家在等一下",但到了8點時他喊的已經變成"基本上現在車子再來,大家也上不去,請大家考慮搭反方向的車到xxx站後轉車"。為什麼車子不來,造成這種狀況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,這跟起站附近有沒有停電我不是很確定,但是車次本來就減少了,而起站附近的人為了搶上車,而造成車門合不起來的話,站員得一個一個門的塞人,也就是這樣車子無法準時行駛,毎一站一次這種狀況就成了最後半小時只經過一班車的現象,到公司後公司的同事每個都不相信我說的話(汗)。那時個人覺得站員說的搭法非常簡單,但是我很肯定我現在出發到了某某站後肯定也是轉車轉不過去的。那時只好打電話想要跟我的鄰居同事求救,不過很顯然的大家都確定自己會遲到、加上地震後電話一直處在不好打狀態,所以簡訊電話都不通,那時我想著真找不到她的話,我大概只能先走到涉谷再搭車了。

當我走出車站後,就看著我的鄰居同事悠哉的走向車站,於是立刻找她跟她說現在搭不了車了,我們是不是要走到涉谷。結果這人果然不相信30分鐘只有一班車經過,告訴我說我要進站看看才能死心...就是因為這種人多,所以才會有一堆人繼續在月臺上等(是說星期二老爺爺告訴我們他的女兒當天8點進車站,也就是我放棄搭車的時候進站,等到9點半才搭上車)。接著就看她打電話問住在我們後一站的人如何去公司的(這就是生活中接觸的人完全不一樣的差別,不過我也沒有其他人的電話),原來下一站的三個男生組,跑去搭了計程車,說了我們會經過你們可以一起搭,鄰居同事原本很高興,不過一想不對,那班人馬已經3個人了,我們2個沒辦法一起搭,於是我們兩個改成去等公車。之前我一直不考慮公車的原因是,排隊的人太長,不過既然鄰居她要等公車,我也跟著等就是了。不過這時也體認到日本人的應變能力,當然不是指搭車的人,是指車站方面,應該說這區的公車和電車是同一家,所以在發現大家已無法搭上電車時,已經拜託公車幫忙處理無法搭車的人潮。在上車後,我搭的這班公車在到達下一站時,告知在站牌等的人請等下一班,而再開到下一個站牌接下一站的人。不過因為已經是尖峰時刻,所以好不容易到達涉谷時,已經是平常公車所花的兩倍時間了。

而之後看到的是每條線大排長龍的狀況,所以好不容易上車抵達公司的所在的站時,同事說了句還真累時,我只說了我還比她多了半小時等車,全程花上了兩小時。進公司後,其實其他條線貌似問題都不大,只有1/4的人被困在路上。不過跟我們差不多同時出發的男生比我們晚了一小時才抵達公司。原因是路上塞車塞太久放棄計程車,但進車站後又上不了車。不過我們這條線最丟臉的還是五個小輩輸給老爺爺,老爺爺是到了涉谷後無法前進,應該是搭了計程車還是什麼車去公司了吧。而這天還是有人因為交通問題無法到公司。

而我想說的日本人精神正是星期二早晨所看到的事。星期一因為早上的交通問題,所以公司也提出了對應方案,那天回家的路上,我也在頭痛著隔天到底要幾點出門才有車搭,雖然最後很幸運的因為老爺爺也怕遇到跟星期一一樣的狀況,所以又拜託那天載大家的同事來這附近載一批人過去。不過可能因為停電地區不同,在大家集合後到達公司的時間其實才8點(公司是9點上班),而在8點進公司時,就會發現昨天遲到的這批人,全都在8點前後進入了公司,而且接下來天天都是如此,反倒是星期二當天遲到的人換了一批。而有人因為知道會遲到,所以乾脆住進旅館。我不敢說台灣人在遇到一天遲到狀況後,第二天會不會所有人都在思考要更早出門去工作。即使公司裡的應變措施有提到在這個非常時期,遲到的話不算遲到,但是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都是更提早出門,而並非遲到後走進公司告訴別人說不好意思我又遲到了,畢竟哪條線搭的人究竟有多少,大家其實都心知肚明的。

讓我很佩服的還是核災這問題,我不能否認自己在上班時,還是會刷著yahoo的首頁確認狀況,但是看看四周的人都是認真的上班,一如往常的作業,這就是所謂的平常吧?當然也有可能因為這是他們的國家,所以他們不能逃避,認真的工作也是復興的一步吧。即使電視上告訴大家要防輻射怎樣的裝扮最好,但是仔細看看街頭上的人,只有少數人真的在防輻射,部份人戴口罩防的是花粉症。雖然個人也是認為不能過度信賴官方說法,但是看到大家生活的如此自在也真的很厲害。看到他們如此鎮靜,我想唯一顯示出他們其實也會慌的地方就只有超市。因為超市到最後也不得不限量大家一種只能買一樣了。

這次地震讓很多家庭支離破碎也亂了生活步調,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一切儘早回歸正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bcca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